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中国一拖:“洛阳创新”勇攀农机领域新高峰

发布时间:2019-11-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两台重型拖拉机在田间来回奔走,通过可靠性试验为后续升级改进提供海量数据;数条齿轮精加工生产线加紧建设,将为新型拖拉机批量生产提供精度更高的可靠配件……日前,自创区一拖项目加紧推进,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260马力至340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距离产业化生产已越来越近。

   在农机领域,260马力至340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是高新技术应用最为密集的产品,代表着一个国家农业机械产品技术水平。在我国东北、西北等地区,随着大型联合整地机械及深松深翻作业的实地推广,当地对于大功率拖拉机的需求日渐提升。相关产品当前还为国外所垄断,一台产品售价要数百万元。

   “发力大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研究,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国企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目前我们相关工作已完成60%左右。”中国一拖技术中心大拖室主任王兴伟表示。

   2004年,中国一拖开始涉足动力换挡技术研发,至2014年开始将相关产品成批投放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万台,迫使同类进口产品在中国销售价格下降30%以上。不过,企业之前生产的多为220马力以下的拖拉机。在实际研发中,提升拖拉机动力并非只更换发动机那么简单,受制于大马力拖拉机的工作环境和业务要求,相关提升需要在整体上进行全新设计。

   中国一拖技术中心传动开发室副主任杨彦朋表示:“我们针对新型大马力拖拉机进行了全方位创新,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该项目开发的20速自动动力换挡传动系,解决了我国大马力拖拉机在作业时操控难度大、换挡时动力中断等问题,实现重型自动动力换挡传动系技术突破。该套系统采取了单独离合器对应单独挡位的设计,使得控制逻辑更为简单,让拖拉机在劳作过程中能够按照实际需求便捷地实现“该快时快,该慢时慢”。

   同时,该系列拖拉机配备的自动动力换挡控制系统,融合了智能电液控制技术、新机传感和信息技术,通过传动系控制,能够实现自动换挡、程序换挡、智能速度匹配。该套系统还具备记忆功能,可实现后续的自动重复操作,能够有效降低重型拖拉机的操作难度,提高作业效率。

   针对目前我国重型拖拉机在作业时舒适性较差、智能程度不高等问题,该项目也提出了若干针对性方案。

   “一柄操作”“一屏全显”是其中的亮点。先前拖拉机操作项目分散,操控难度较大。此次项目组特意为拖拉机配备了多功能扶手操纵台,可以直接对打滑率、自动换挡、悬挂和液压输出流量定时等参数并进行设置,实现操纵功能的集成化和智能化。

   该类型拖拉机搭载的集成式操作台,国内首创实现了动力换挡、动力换向、液压系统、GPS定位、北斗导航等多种显示和控制终端的有机融合,解决多平台操作复杂、功能重复、资源浪费和设计安装困难等难题。

   此外,为了给新型拖拉机制造配备更高精度的零部件,该项目还相继突破高精度齿轮修形、动力换挡传动系关键零部件抗咬合磷化工艺关键技术、离合器毂制造工艺技术和激光焊接技术,实施了传动系清洁度控制,使拖拉机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台260马力至340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样机试制,正在进行相关试验。项目预计可实现260马力至340马力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年产能100台,将为中国一拖新增年销售收入1.2亿元,新增年利润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