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人力资源

“新员工之星”培训

发布时间:2016-12-2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面对“新常态”下复杂的市场形势,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加强青工人才队伍的培养,决定了企业能否长远持续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搭建青年员工的成长平台,打造一批忠诚度高、责任性强、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优的新生代员工队伍,201644日人力资源部联合团委在对青年人才发展状态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对于入职2-4年的青工,制订了《新员工之星培训方案》,公开选拔了涵盖工程技术、专业管理、技能工人的“新员工之星”92名,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设置55门理论培训课程(已完成理论培训11门),专设了基础和提升两个英语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语言能力。为丰富培训载体,同时又将新员工之星纳入国机集团在线培训平台。  

为使新员工之星快速成长,建立导师带徒制,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 43名专家与87名学员签订了师徒合同,专家一对一进行指导,围绕岗位实际组织立项88项,切实提高培养效果,共计立项88项。 

    2016年1125日,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导师、新员工之星及所在单位人力资源部门领导进行第一阶段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工作,其中管理类项目31项、技术类项目30项、操作类项目15项,通过新员工之星汇报、导师项目点评、人力资源部部长成长点评、使新员工之星项目实施过程成果进行了分享、解决了新员工之星项目实施过程的困惑、明确了下一阶段项目实施目标,参加汇报人员全部完成项目阶段目标,且第一时间加班完成“新员工之星成长在东方红”微信小片,在新员工之星及人力资源系统群内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新员工之星学习氛围,第一阶段项目实施情况取得良好效果,为提高新员工之星培训班培训效果奠定了基础。 

    积极推进新入职大学生体验式培训,促进角色转换,加快融入企业的步伐针对新生代员工呈现的特点,结合各单位招聘大学生的岗位实际,在往届新入职大学生、二级单位、部分应届新入职员工访谈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新入职员工岗位体验式培训,即生产经营单位的大学生在本单位岗位体验,非生产经营单位的大学生集中在第三装配厂进行岗位体验式培训,127名大学生通过一个月的体验式培训,新入职在学生对公司产品,生产制造过程,装配工艺、机械加工工艺,物流管理、工业工程等专业知识有了初步认识,同时也经受住了岗位体验式培训的考验,纷纷表示虽然很苦,但是明白了坚持的含义,虽然很累,但是知道了感恩的意义,今后要通过自己的设计和工作,提升工人师傅的劳动效率,减少劳动负荷。在新入职大学生确实得到锻炼和收获的同时也缓解了高产月期间用工需求。